小分子及大分子之藥物應有所差異

29/07/2017

近期發現小分子進入人體消化系統後,吸收程度雖然相對較高,但小分子及大分子的選擇其相對特性卻應有所差異。 大分子藥物(生物藥)範圍較小分子藥物(化學藥)廣,其中涵蓋:肽、蛋白質、抗體、核酸、多醣、多脂等。其該類藥物的特色及優點在於,對反應物的選擇性及作用具有無法比擬的高效性,且大部分的大分子藥物如:酶類、基因藥物等,均具有可反復作用的藥物活性,且易於利用生化方法大量生產,具高水溶性,因此較易被製成各種液態藥劑,如:口服液及針劑等。
生物藥廣泛於臨床應用,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,過去醫療採對抗思維,包括抗癌都是除之而後快,但近年來,研究者反思以「回歸自然」機制來治療疾病。這種回歸、模仿生物體運作的「仿生學」概念,為面臨治療瓶頸的疾病,注入新思維,生物藥(大分子藥物)即是模仿人體自然調控機制製成藥品,不但能克服傳統小分子藥物對付部分疾病標靶的瓶頸,療效及安全性比起小分子藥相對穩定。
尤其癌症、自體免疫疾病等免疫調控失靈的疾病,透過生物藥啟動人體自然的調控機制,例如恩博(etanercept)、英利昔單抗等關節炎生物製劑,可有效對抗人類腫瘤壞死因子,迄今仍是小分子藥物打不到的瓶頸;另外相較於小分子藥物(化學藥),大分子藥物(生物藥)沒有太多意外毒性,這是生物藥取代化學藥成為藥品市場新寵的主因。
參考資料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66/2570664

© 2008   台灣總經銷:晶準生技有限公司 www.jjbico.com,統一編號:24777136   all rights reserved
Powered by Webnode Cookies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